为贫困孩子在人格平衡的天秤上增加砝码

—-走访宁夏南部山区回民聚居地海原县李旺乡孤老贫困家庭

文字 纽约文子    编辑  炜悦


“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产生于美国亚特兰大的华人慈善机构,由28位华人社区的普通朋友们发起。本着人人参与,个个出力的普及性原则,基金会把每一个捐款人当作基金会成员,让所有的热心自愿者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能力参与各项工作。

2016年7月18日“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志愿者江山(老满)与王新慧两人走访了宁夏南部山区回民聚居地海原县李旺乡的四家“孤老贫困”家庭,他们是想给没有机会挤进宁夏自治区全托式学校的孩子们一点帮助。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www.fornextgen.org)是一个零间接成本(overhead cost)的非营利慈善组织,志愿者走访中国贫困孩子的费用都由志愿者自己承担,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积聚了许许多多花费自己的时间与财力来关注中国山区贫困儿童就学的志愿者,美国的江山(老满)和中国的王新慧就是其中之一。

ningxia ningxia

老满是一位在AT&T 工作的工程师,曾经在宁夏生活过近30年,十分了解宁夏南部山区的贫困情况。怀着对宁夏割舍不了的感情,老满此次回国在老同学兼好友王新慧的帮助下,一起计划走访李旺乡扶贫对象花名册上的五家回民。但当日大雨,他们只成功走访了四家人,最后一家由于山路泥深,试探路多条道路依旧无法通达而只能放弃。这场大雨似乎在向我们示威说:每一个志愿者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是所有志愿者小小的力量叠加在一起,日积月累,却真真切切地改变着这些贫困孩子的命运。

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多数人来说回族似乎是个“显著又倔犟”的民族,城市里的回民们有一种“合而不流”的生活面貌,城市里流行的回民食物似乎代表着他们独特的“出世”与“入世”。但老满说宁夏自治区南部山区的回民有些不同,也许是历史因素,那里的回民有一种不太愿意与外界接触的质朴。老满回忆40年前,那里的回民一家6口人轮流着穿同一条裤子,12岁的小姑娘光着屁股走路,炕连着灶于是炕上的砖头凿个洞就当碗用。宁夏西海固(宁夏回族自主去南部黄土丘陵区,包括西吉、海原、固原、隆德、泾源、彭阳等六个国家级贫困县)在1972年时被联合国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80年代的地膜覆盖,扬黄工程致力于拯救当地缺水,无霜期短的农业困境;2011年国家施行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工程,数十万人口陆续迁居,或由国家出钱造了新居所,但没有劳动力的“孤老农村家庭”依旧十分贫困。老满说:“农村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只会越来越穷,穷人的孩子只有学习、掌握现代技能,才走出农村改变他们自己的命运。李旺乡其实是最接近银川平原的山区,处于海原县的北端,南边大石头山里有更多贫困的孩子”。

老满走访的孩子们有一个巧合的共同之处:父亲去世或伤残,母亲出走,孩子由老人照顾。第一个贫困家庭孩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由70来岁的奶奶一个人抚养3个准孤儿。老大上5年级,成绩不错,另外两个待上学。走访时奶奶的房子因连日天雨而塌了,奶奶带着三个孩子借住在孩子们的小叔叔家。小叔叔家是村子里中等富裕的,厨房里很干净还有一些电器厨具。老大把自己的学习课本放在了家里最显眼的地方。奶奶对照顾这几个孩子没有怨言,她说:“我还行,能把他们带大”。

ningxia1

第二个家庭也是3个孩子,哥哥上5年级,姐姐上3年级,弟弟还没上学。孩子父亲胸椎以下全瘫,孩子母亲改嫁,爷爷腿脚残疾。这家属于残疾家庭,也是这次走访中最困难的家庭。国家出钱替他们造了房子,但内部没有家具,窗户也没有装玻璃,是用塑料布遮风挡雨。哥哥有时会随爷爷出去打工。

ningxia2ningxia3

家庭内部全景(上)与三个孩子的合影(下)

第三个依然是妈妈出走的孤儿家庭,爷爷奶奶抚养两个在镇上上寄宿初中的男孩(村里只有小学),他们的房子还是非常老的土坯房。走访时孩子不在家,小小年纪已经利用暑假外出打工替别人收麦子赚取自己的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爷爷强调说孩子们想读书,想致富。

ningxia 4

第四个家庭也是父亲去世妈妈离家,爷爷奶奶高龄带着3个孩子住在小叔叔家。16岁和14岁的哥哥外出打工,奶奶知道老满与王新慧要去探访他们,特地给12岁正在上五年级的杨小梅穿上了她最好的衣服。小梅是个懂事的孩子,住在叔叔家的她似乎早早体会了“寄人篱下” 的心情,眼神怯生生地不自信,心里有些负担,与叔叔的孩子在一起时也有一些自己低人一等的感觉,奶奶是她最亲的人。小梅渴望学习,更渴望能早些独立。

ningxia5

老满说,看到这些孩子就特别希望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改变命运的机会,同时也为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和更好的童年增加砝码。同行的王新慧也加入了美中下一代基金会志愿者的队伍,并表示他所在单位宁夏中卫县环保局也愿意拿出扶贫指标基金与美中基金会合作。老满,王新慧,环保局关心民生的热情都彰显着公民社会里的组织化力量与团结精神。

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作为组织载体,它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每一个志愿者都可以像老满一样去寻找自己关心的土地上的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并与他们一起为未来而努力。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提供给志愿者的就是像老满这样,主动寻找与自己情感有关的,帮助他人的,值得坚实记忆的经历。同时,基金会志愿者们分享彼此不同的经历也拓宽了彼此对中国对世界的了解,增强了彼此参与世界建设未来的原动力。我们传递的梦想是普通人也可以用自己的小行动去慢慢改变他人既定的困境,从而播撒爱的种子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