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故乡行


作者:江河 于2012年4月5日

回故乡,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种美好的憧憬。当我在准备今年回乡之行的行李时,心里有一种难掩的兴奋。 这次是有些不一样的。因为受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委托,作为一名志愿者,到云南龙陵县象达乡龙陵第三中学给品学兼优但是依然生活在贫困之中的学生一点实际的帮助和鼓励。(龙陵县依然是国家级贫困县)
从昆明到龙陵县城6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差不多8小时,第二天清晨从县城到象达乡40多公里的泥土砂石路让我们颠簸了2个多小时!天空下着雨,泥泞的道路使得整个旅途并不轻松。而使命,始终让我保持着一丝兴奋和某种不安。学校现场的气氛让所有的人一扫旅途的单调和疲惫。学校里的大多数学生仍然在上课,但是校门口的欢迎横幅。校园内。感谢你-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欢迎你-捐资助学的好心人等标语。体现的是山里人的淳扑。让人心头一热。

捐助仪式非常的简单。12名学子在老师,家长和其他同学的祝福下带着激动,羞涩和不安,依次来到前台。一位女同学仔细地从衣兜里拿出一张被折成了很多折的纸片,小心翼翼,慢慢的打开了它。----感谢你----- 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感谢你---远在异国它乡而我们并不相识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兄弟姐妹们。你们的行为鼓舞了我们,你们的心意将滋润我们的心田,让我们感受到世间的真爱,这份真情也将通过我们被传递下去。 ----努力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是我们自己可以把握的事情之一,充实自己。 路就在我们的脚下,机会握在我们的手中。而努力学习也是为实现自己的美丽梦想和为自己创造将来美好生活的途径。

多好的孩子,忍不住为他们鼓掌,叫好。我还会来,到依然还贫穷落后而需要帮助的地方。尽一点力所能及的微薄之力。愿能助他们一臂之力,愿他们能一圆自己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