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都的感動

——記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在台灣苗栗縣三義鄉頒發助學金的善行義舉

楊彥純(Ann Peters)


2016年1月8日

三義鄉原稱「三叉河」,西湖溪至此形成三叉狀而得名,其名稱由來起因於自然環境之故。全境海拔高度約400公尺左右,境內多為矮陵起伏的丘陵地形,此種地形自是適合樟樹的種植,也造就了三義木雕城的契機,三義雕刻,已有百年歷史,是台灣雕刻鼻祖,作品栩栩如生,令人歎為觀止。

由於地勢跟氣候的關係,每年的11月到翌年的3月,不論白天或晚上,濛濛白霧,讓人如身處虛無飄渺的「人間仙境」之中,故有「台灣的霧都」之美譽。

三義的居民有17,020人(2015/12)因為位於偏遠山區,工作機會有限,導致生活水準遠低於其他一般都市。

2016年1月5日本人很榮幸受邀代表「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到台灣苗栗縣三義鄉,頒發助學金給七位家境清寒但成績優異學生。

根據苗栗縣立三義高級中學吳校長忠道表示,一學期的學雜費計台幣一萬多元,每月伙食費所需在台幣五百元至六百元,目前為止約有50位清寒學生需要外界更多的幫助。這些學生們許多來自貧困家庭,因為大環境不佳或者自家的不幸遭遇,面對生活上困難,吳校長深表關切,除了誠摯的感謝「美中下一代基金會」此次協助七位同學的善行義舉,同時期望在基金會的協助下,取得更多的機會幫助需要的同學們。同時提出建議,如果能在學期開始的第一星期內(9月1日或者2月1日)頒發助學金更能發揮作用,因為學期開始需要繳學雜費,可以給同學們一個安定無虞的前提條件,激勵他們努力學習爭取最佳成績。

我是經過王本桓副董事長,第一次代表基金會的頒發助學金的善行義舉,藉由電話、網路與鮑俊濤董事長及曹以鴻財務長等多次交流,深切體會到基金會對下一代學子的教育慎重考慮與支援,同時為鮑董事長重覆要求在言語方面對受益同學的尊重,維護他們的自尊而感動。

在頒發助學金的致詞中,我特別朗讀了基金會給得獎同學的中文信,因為信中的每字每句正是基金會的精神與宗旨和原則,也是最中肯的勉勵,謹以信中的最後一段做為我的心聲,「讓我們互勉:珍惜每一次獲得知識的機會,參與每一刻奉獻愛心的可能,傾自己的時間和力量給生命帶來更多的溫暖、快樂和希望,做一個有益於文明社會的人」。

末了,我要由衷感謝本次善行義舉的推手,葛欣如老師(Ms. Brenda Carter) ,一位居住在三義25年的「本地人」,藉由她的介紹,我們有機會幫助三義的七位清寒績優學生,同時也認識了三義木雕藝術和純樸的客家文化。

Ann Peters 楊彥純
台灣 台北
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