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下一代 越洋濟貧不停歇

2016-11-23 亚特兰大看世界 亚特兰大看世界


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鮑俊濤,指該基金會步向正規化和制度化,目的為讓有需要的孩童受惠。(記者張蕙燕/攝影)


世界日報

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報導

感恩的季節來臨,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會的志願者,再度從亞城跋山涉水到中國湖南省新化鄉的一個小鎮,將獎學金發給貧困的孩童。該基金會成立七年以來,一直不間斷地進行這項慈善活動。

基金會董事長鮑俊濤指出,美中下一代基金會於2009年成立,迄今由志願者到中國和台灣發送獎學金給貧困孩童的行動已逾20趟,受惠學生達219人,每人獲得2000元人民幣。另外,該基金會還有60多個家庭成員,長期認養資助90多名孩童,每年每人300美元。

這個由華人組成的慈善機構,是經過IRS註冊批准的501(C)(3)非營利組織,主要目的是幫助中國貧困且優秀的學生完成基礎教育,運作的基本原則是將所有募集的資金全部用於資助貧困孩童,所有資助款項必須直接交到貧困孩童手中。在經過嚴格的審核後,基金會的志願者得自掏腰包前往救助地區,將捐款發送給獲獎孩童。

鮑俊濤自豪地說,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會成立以來,參與的人都是志願者,沒有名利,沒有一分錢進入個人帳戶。但為了讓基金會可長久運作,董事會積極地推動組織正規化和制度化,因此八到九名的董事會設立任期制,每年以20%的名額更新,卸任董事則進入顧問團;其下設有六個分工明確的部門,負責項目審核、長期支持、財務管理、網站管理、宣傳管理及法律規章。

這些善行,起源於鮑俊濤在2008年返回中國重慶老家探親時,適逢四川汶川大地震,他在災區看到許多貧困的孩童,返回美國後,這些孩童的臉時時浮上他的腦海,特別是農村不受重視的女童,極易淪落到社會最底層。於是,他在網路上發表一篇文章,表示要救濟川甘交界青川縣貧困地區的孩童。

鮑俊濤說,文章發表後,很快地收到28人寄來支票,其中甚至包括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他於2009年帶著捐款到清川,在公開的頒發儀式中,親手將捐款交給八名窮困孩童。

返回亞城後,鮑俊濤於王本桓家中匯報清川行,結果在場的八人,均認為有必要經常性救助貧童,於是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就此成立,並組成董事會,由鮑俊濤任董事長、王本桓擔任副董事長。

鮑俊濤笑說,自己在基金會的角色「只是負責吆喝大家,協調彼此的工作」,只要能上能下的制度建設好,「我退休了,下一位繼任者仍能繼續為出身不幸家庭的孩子,帶來幸運,讓他們有受教育的機會。」有心想參與該基金會工作者,可上網:www.fornextg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