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 少 早 知 愁


2013年4月19日

许 玲



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广西河池金城江区表彰资助大会。会议结束,我走下主席台,来到受助学生及家长中间,一位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小姑娘悄悄问我:"阿姨,能给我和我的父母照张相吗?"。我给他们拍照后,她拉着母亲长年劳作而粗糙的手,扶着因劳累微驼的父亲,露出了满足的微笑。尔后,以她年龄不相称的口吻谈起了她和她的家庭。 她叫李丽英,住在大山深处的瑶族小姑娘。她有一个美丽的梦想一一上大学。现在,她是初中三年级学生。从家到学校,需翻山越岭步行三个多小时,然后坐公共汽车半小时到达学校。孤独漫长的山路,没有让她害怕、胆怯而放弃对梦想的追求,但生活的贫困让她忧愁。母亲体弱多病,家里种几分玉米地,全年的收入不足三百美元。为此,农闲时父亲外出打零工。由于她住校,每月四十美元的生活费对她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不小的数目。借钱一一读书,读书一一借钱,生活这样重复着⋯她今年就要中考,如果考上高中,学费还不知怎么办? 言语间,她的眼神时而忧郁,时而充满着对未来的期盼。

年少的她,早早知道了愁滋味,那像芒针刺痛我心灵最柔软的地方。而她对渴求学习的执着,令我动容。像李丽英这样贫困但渴求知识改变命运的孩子还有很多,虽然我们帮不了很多,以小爱汇成大爱,孩子的未来才能更加美好。

2013/04/19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