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

五月四号,平江四中,下午5:00,这是我们今天走访的第二个高中。"你叫什么名字?""余淑媛""你的家庭情况怎么样啊?"九三学社的熊鹰处长问她。我埋头看资料,等着她的回答。好久没有声音。我抬起头来,看见一个瘦小的女孩子站在我们面前,她低着头,难过得说不出话来(照片第二排左四)。你家里几口人?"没有回答。"你和谁住啊?" "我自己"她哽咽地说。大家都倒吸一口气,她的眼泪不停地流下来.....原来她父亲几年前去世了,母亲改嫁,她一个人住。我真想上去,给她一个拥抱,让她在我的怀里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诉说她心里所有的委屈。在学校里我们见到了20位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他们话不多,但却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平江县有110万人口,14万贫困家庭,是国家级贫困地区。第二天,在镇长刘勤奋的陪同下,我们走访了住在南江镇的四个学生的家。邹增智,一个清秀,害羞的男孩子。父亲去世,妈妈改嫁,他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家里有一头猪,有一点地,自己连内衣都没有。问他毕业后想做什么,他说想去当兵。李碧连,家里有一个30岁的傻子哥哥,爸爸在家里做香,每天做到半夜,妈妈要照顾哥哥,帮助爸爸。最后一家要走一点山路,一路上景色很美。到了童玉麟的家,老爷爷正在杀鸡。童玉麟的妈妈,妹妹,奶奶都在,爸爸在外地打工,每个月寄回1000左右。妈妈是从四川嫁过来了,能干苗条,她说她也想出去打工赚钱,可放不下两个孩子和家里的老人,说着说着眼泪就掉下来了。她几次要我们留下来吃饭,说爷爷杀的鸡是给我们吃的......

品学兼优的王妮

邹增智和爷爷奶奶

我们叫他英俊少年

李碧连的家

童玉麟的家

他和爷爷奶奶睡一个屋

垄上行

中国的高中已经不再是义务教学,虽然国家给贫困学生免学费,书本和住宿费,但每个学生每个月伙食需要350-500元。这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孩子们不仅需要经济上的帮助,也非常需要精神上的支持,需要mentors.
20名学生中有12名是高二学生,8名高一学生。我们美中下一代要尽快帮助他们!

舒蓓
美中下一代志愿者
2018年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