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山里的德昂人

----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2013美食大赛宣传系列稿件之五


江河长流

你也许知道中国有56个名族,你也知道中国有13亿人口,但是你知道德昂族吗?德昂族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名族,根据中国2000年的人口普查的统计,德昂族总共有17000多人,他们主要生活在云南与缅甸接壤的崇山峻岭之中。云南潞西的三台山,是中国唯一的德昂族自治乡。德昂族在古代也被称为濮人,曾经在滇西一带建立了金齿国,称霸一方。15世纪后开始走向衰落,也就逐步向山区移居。德昂族一般不与外族通婚,实行一夫一妻制。德昂族有自己简单的文字和本民族的语言,主要以靠口耳相传的方式把本民族的史诗、故事、神话的传说和音乐传承给后人。几百年来德昂文化得以这种古老原始的方法得予保存和延续,实属不易。梅花拳也是源于德昂族的创造。

中国政府曾经计划和安排德昂人从山里搬到生活和居住条件较好的坝子里居住(云南习惯把小的盆地或者小的平原称为坝子),并从90年代末期开始实施,规划了生产和生活用地,给了搬迁费,一厢情愿地、兴师动众地帮助德昂人从山上搬了下来。几年后,由于不适应突然改变的生活节奏和习惯,以及不喜欢嘈杂纷乱的环境,很多德昂人又搬回到山上去了,继续着德昂人千百年来的传统和习俗。

假如你有机会到了那里,将看到和感受到环境依然是山清水秀,那里美丽大自然的寂静、轻松、以及和谐是久住在城市中、快节奏职场生活的人群难以体会到的一种安详。这里的山泉水仍然可以直接饮用,满山的各种野花野果另有一番天然纯朴的景致。

如果你只是来旅游和看看少数民族独特的民俗、好客和自然的风光,肯定会让你感到惊异和新奇。可是当你近距离接触德昂人,走入他们的家,接触他们的生活,你将看到的是德昂人古朴和简单的生活方式,他们生活的主要来源依然是在山里开荒种着薄地,耕地需要建有篱笆围墙以防野兽侵袭,燃料全部依然是靠来自从山里砍来的柴火;电视和网络在这里还不普及;追逐、跑跳、讲故事和抓小鸟仍是孩子们最大的乐趣,虽然他们衣服并不整洁干净,脸上和手脚上常常沾着泥土和污啧,但是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玩乐的兴致。看着他们天真无邪的样子和笑容,在简单的群体游戏中,就很容易的得到满足和快乐,使你很容易的受到感染。当看到他们贫穷落后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也让人心里感慨万千。这个世界,为什么差异常常大到让人们难以想象,此时此景也让人心痛并让我萌发了要帮帮他们的念头,尽自己的一点力,让穷孩子能够感受到一点关爱。并且要让穷孩子们能够在保持自己的理想的追求与自尊的同时,能够走的顺利些。曾经看到有报道说德昂人已经达到了接近3000元人民币年(2011)的平均收入。但是与笔者实际所看到情况的相差甚远。而且这种数据里面是否把国家给予的边疆民族的补贴和税费的减免都算做他们的收入了!!!由于居住的分散和其它的原因,这里的学校也是小学和初中九年制一体化的。老师常常要负责教授小学和初中的课程。好多孩子高中就得离开家乡,要到潞西或者其它更远的地方去就读,大学生真的可以用凤毛麟角来形容。

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这样的一个特殊群体,由一群充满爱心的志愿者组成。他们曾经也是学子,历尽艰辛,当自己有条件了,立刻想到要回馈社会,去帮助别人。他们就是想把一点爱心、关怀和实际的帮助,送到真正需要和应该得到帮助的地方。几年来他们已经在中国从东到西由南至北广袤的贫困地区播下了爱心的种子,让那些在贫困之中努力的学子得到一份温暖和信心。支持他们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为自己创造美好的将来。在2011年资助的25名云南德宏民族中学的贫困学子在2012年都考上了大学,就是一个极好的列子,请见报道:
来自云南的喜讯

去年的五月份,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举办了美食大赛,新近成立的亚特兰大云南同乡会积极参与,获得了团体比赛的第一名,为家乡孩子们募集助学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今年的五月四号美中教育基金会就要举办第四届美食大赛了,云南同乡会将再次积极参与,为善举而效力。

为了保证美食大赛的顺利进行,本次美食大赛的具体细则如下:(1) 所有人员都将请是付费进场,这包括组织者、义工、参加表演者,还有曾经为本次大赛捐款捐物的广大朋友们。具体费用是5岁以下免费,5-12岁交纳15美元,12岁以上交纳20美元。(2)请朋友们按时到场,没有按时到场的朋友则被取消参賽資格;不接受临时参赛报名。(3)请朋友们预先在网上注册,如果没有在网上注册,在现场注册时将每人多交10美元。参加美食比赛的人员请在网上报名时登记参赛美品的名字。

网上报名的链接是:网上报名

注册时请用Paypal先付款, 否则注册将无效

2013美食大赛的时间与地点:
地点:10700 State Bridge Road, Johns Creek, Georgia 30022
时间:05:00pm -10:00pm 05/04/2013, Saturday

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一个经过是一个经过IRS注册批准的501(C)(3)的非盈利组织,基金会自成立之日起,就制定了四项基本原则,那就是:(1)基金会的所有工作人员均为自愿者,没有任何形式的报酬或津贴;(2)实施援助计划人员的差旅费,由自己负担,不得动用基金会资金;(3)所有的援助,都应该直接交给被援助者,不得有任何中间环节;(4)基金会资金只用于直接援助,以及基金会日常维护,比如说,网站维护。

附:
(1)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相册: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5627192721607332538
(2)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网站是:http://www.fornextgen.org/

如果有意愿捐款,支票抬头请写 Sino-USA,支票邮寄地址是
SINO-USA NEXT GENERATION FOUNDATION, INC.
P.O. Box 11803, Atlanta GA 30355。

附图:典型的德昂族的民居。在自己的家门口,底层是牛圈,楼上做饭和住人。由于气候炎热,竹子做的墙壁有更好的通风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