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行有感


作者:贺黎 梁泽浦 于2011年10月8日

成都平原的绿色渐渐消失,广(元)-巴(中)高速路上,山峦丘陵扑面而来。巴中方面的联系人陈老师, 不断地询问着我们的行程,约好7点在高速路巴中西出口处迎候我们。我们一行五人,美国MI科技公司亚洲 区总监梁泽浦梁总带队,朱总及小颜保驾护航,贺黎和老公柯名潞随行。在下榻的酒店里,巴中市教育局的 党委冯书记带了陈老师,何主任等大员,为我们接风。一个月来,美国亚特兰大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 巴中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短信电话往来,讨论安排部署。今天大家终于坦诚相见,每人都怀着一份激情 举杯。颁发奖学金的仪式将于明天--9月16日上午在巴州区第九小学举行,巴中方面详尽安排了日程,细微 又周到。
颁奖,上至诺贝尔奖,下至凡人小事奖,都是对一种精神的褒奖,鼓励,赞美。仪式可隆重可简约,可在 皇宫市府,也可在小学校园。梁总封好的10个红信封,要奖励10个贫困但勤奋好学的学生。里面不仅仅是 2000元人民币,还有海外华人对故国下一代沉甸甸的爱心。

巴中是一个劳务输出型的地区,夫妻,父子共同外出打工十分常见。有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要上学, 还要做家务,照看在家的爷爷奶奶或有病的亲人。缺乏关爱,加上贫困,使他们的求学路,举步维艰。他们 依无所依,只有薄地微薪。不过,贫困又锤炼他们早熟,懂事,有志气。10位获奖学生里,如平梁乡15岁的 曹雪梅,巴州镇9岁的岳阳,恩阳镇11岁的彭月,花丛镇7岁的邓俊芝等,都是这种境况。望着他们稚嫩的 脸,闪闪的眼睛,有着小小茧巴的手,我们都使劲为他们鼓掌,老师们和全体红领巾们为他们鼓掌,岳恩道 老校长和雷翠莲女士为他们鼓掌。他们也是我们的榜样。

海外华人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得到巴中市教育局的关注重视与赞赏,得到全体师生的欢迎感激。他们多次表达 了希望这一资助行为持续下去的希望。资助是一种慈善。慈善源于人类对于同等生命的呵护怜悯关怀与爱。每 个人都离不开爱,有的人需要得更多一些,因为他们更弱一些,尤其是那些有良好品德,渴望读书的贫困孩子。 世界在发展,而贫困孩子却在一扇门后默默哭泣,无声挣扎。每一个人都不能忍心让他们小小年纪独自面对这 种窘境。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智,则国家智。帮助下一代,是基金会的选择。让我们扩大自己的爱心,广为 宣传基金会的宗旨,得到社会更多的捐赠吧。

(从左起)基金会全权代表梁泽浦先生,賀黎女士,以及Krumnow先生与孩子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