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的呼唤

--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完成河南贫困学生资助项目


2012年10月31日

中国有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黄河绵延五千多公里,流经了九个省份,孕育出了灿烂的黄河文明。黄河岸边的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的四大发明均源自河南,城市的形成和国家的建立也和河南密不可分。自古以来,河南这片中原大地上风流人物灿若群星,如老子庄子墨子、商鞅刘秀岳飞、张衡杜甫白居易、司马光李商隐玄奘,数不胜数。河南,历史悠久,河南,人杰地灵。从那片黄土地走出来的人们,也有的落户在亚特兰大,在这里,他们一样继承了祖先的传统,勤劳奉献,建立新的家园,并且成立了联谊乡亲感情的河南同乡会,第一任会长是陈新新。

2009年年底,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在美国亚特兰大成立,成立之初就受到了河南同乡会的大力支持,而且在随后的几年中河南同乡会一直积极参加教育基金会的活动。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一个非赢利性的组织,资金是靠募集,而募集的资金除了用于维护网站等必须的费用外,全部用于资助中国家境贫寒但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成立至今已经先后完成了四川青川、青海玉树、云南德宏,四川巴中和云南龙陵等地区的资助项目,接着在河南同乡会会长唐学新及河南同乡会理事会的协助下把目光投向了河南驻马店和新乡地区。

驻马店在河南省的中南部,是著名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驻马店面积一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大约八百五十万。尽管河南为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那里的部分人口还生活在贫困中。在河南同乡会的协助下,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驻马店敬业高中取得了联系,并委派基金会董事李肇仁、河南同乡会陈新新和张新建分别独立地与每个学生的推荐老师联系、核实申报材料,待资料收集完备和核准完毕后,报给基金会讨论。申报材料中一张张孩子们的脸和表格中孩子们的生活状况使董事们一致通过对这十个孩子的资助,他们是:

  1. 孙书华,男,17岁,高中一年级学生。家里仅靠四亩田地的收入及政府的其他补助,本人来自单亲家庭,母亲因精神病丧失劳动力,种地就需要别人帮忙,家庭人均月收入200元。推荐老师是栗琪琳 (班主任, 物理)和师叶(语文)。
  2. 戚攀攀,女,19岁,高中一年级学生。父母身体状况不好,祖母年迈,长期生病,要供养哥哥读大学,故造成家境贫困,家庭人均月收入400元。推荐老师是张志远(班主任,地理)和张淑丽(数学)。
  3. 李彩红,女,19岁,高中一年级学生。家中有年迈的爷爷奶奶需要照顾,她和妹妹都在学校读书,父母为了满足一家人的生活需求,都远在他乡务工,家庭人均月收入450元。推荐老师是吕友礼 (班主任, 历史, )和程承(英语)。
  4. 牛淙,男,十八岁,高中一年级学生。家中有两个学生,只有父亲一人有收入,学业难以维持,家庭人均月收入200元。推荐老师为王海波(班主任, 化学)和师叶(语文)。
  5. 王婷婷,女,十六岁,高中一年级学生。农民,只靠务农,没有其它经济来源,家庭人均月收入200元。推荐老师是张志远(班主任,地理)和张淑丽(数学)。
  6. 童得宝,男,十八岁,高中二年级学生。父母年迈,母亲有精神障碍,哥哥一人承担家庭重担,家庭人均月收入400元。推荐老师是张志远(班主任,地理)和张淑丽(数学)。高玉红(班主任, 物理) 和李文友(数学)。
  7. 郏献辉,男,十八岁,高中二年级学生。兄弟二人都在上学,家里靠年迈的父母种地,家庭人均月收入220元,推荐老师是黄继威(班主任,数学)和黄秀华(英语)。
  8. 马雪瑞,女,十九岁,高中二年级学生。家中有地,姐弟二人都在读高中,父亲腿脚不好,母亲也多病,家庭人均月收入220元。推荐老师是黄继威(班主任,数学)和黄秀华(英语)。
  9. 管方正,男,十四岁,八年级学生。母亲患病无工作,上学全靠亲友捐助,家庭人均月收入300元,推荐老师是宋宏超(班主任,地理)和张威(政治)。
  10. 邝乾凯,男,十四岁,七年级学生。父母务农,家境贫困,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足500元.,推荐老师是高磊(班主任,英语)和张威(政治)。

2012年10月8日,助学金颁奖活动在驻马店敬业高中举行,参加活动的来宾有河南省侨务处副处长刘慧敏、驻马店外侨办主任祈合民和副主任宋鲁平、敬业高中董事长张涛和副校长张志浩。颁奖仪式由张志浩副校长主持,张涛董事长致欢迎词并宣读了感谢信,刘慧敏副处长宣读了“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致获奖学生的信”。因为基金会的原则是交给孩子们的助学金要直接交到他们的手上,不得有任何中间环节,所以和以往历次一样,资金会的志愿者担当了发放助学金的使命,这次是原河南同乡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汤玉魁先生代表基金会向每个孩子们发放了两千元人民币的奖学金。获奖学生的家长也参加了颁奖仪式。

资助款发放现场

另外这次针对河南的资助项目也包含了两个来自新乡的孩子,河南新乡是原亚特兰大华人IT协会前会长范子体先生的故乡,被资助的这两个孩子是新乡市一中的范嫣然和新乡县合河中学的赵智华。陈新新的弟弟陈建新作为教育基金会的自愿者代表基金会于10月10日前往颁发助学金。范嫣然和赵智华的家庭情况如下:
  1. 范嫣然,女,十八岁,高中二年级学生。父因患脑梗塞留后遗症,欠医疗费10万元,靠农村低保生活,无收入。推荐老师时陈铁军(班主任)和陈铁军(班主任) 黄秀华 (英语)。
  2. 赵智华,男,十四岁,七年级学生。父母双亡,与八十岁奶奶一起,靠政府救济生活,无收入。推荐老师是黄秀华(英语)和张红星。

迄今为止,教育基金会已经在不同的项目中资助了几十个孩子,如在四川青川资助了8个孩子,在青海玉树资助了11个孩子,在云南德宏资助了25个孩子,以及在四川巴中资助了10个孩子,云南龙陵地区12个孩子。这些孩子都来自贫困家庭且学习成绩优异。

我们感谢社区热心人士一贯的支持,期待大家更多的支持,为国内的贫困学生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教育基金会继续朝着我们既定的目标努力。想了解基金会更多情况,或愿意给我们提供帮助,建议,捐款的朋友,请登陆我们的网站:

中文网站: http://www.fornextgen.org/
英文网站: http://www.fornextgen.org/english
基金会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fornextgenfoundation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以对基金会有更多的了解,也可通过电子邮箱联系我们,基金会的电子邮箱地址是contact@fornextgen.org
如果有意愿捐款,支票抬头请写 Sino-USA,支票邮寄地址是:

SINO-USA NEXT GENERATION FOUNDATION, INC.
P.O. Box 11803, Atlanta GA 30355

我们同时接受Paypal捐助: